欢迎访问安居区总工会(www.snajqzgh.com)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工会要闻 | 通知公告 | 工会视频 | 信息公开 | 职工天地 | 政策法规 | 基层动态 | 资料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疫情末了 心愿未了
时间:2020-03-09 15:46:11   来源:王小敏
 
--分水镇志愿乡村医生王小敏 抗疫记
 

 
    鼠年的钟声尚未敲响,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让我们华夏儿女如非洲动物大迁徙一般,不由自主的奔赴家乡、家人团聚、热闹非凡!不知不觉中,“新冠病毒”也悄悄跟随我们蔓延到了全国各地,无形中让我们拉开了距离,戴上了口罩,遮住了大家的笑脸,也看不到乡亲们亲热的笑容、同事们搞怪的表情、亲人们关切的期盼。虽然如此,依然隔不断我们中华儿女心中流淌的热血、激动的内心,我们同心协力、并肩作战,从未感觉到的强大、团结与和睦。
    2020年1月31日,我志愿参加到分水镇卫生院疫情抗击队伍中,跟随归集寺村段太华老师下乡,需要走访300多位返乡的乡亲,其中有8名武汉返乡的重点医学观察对象,为他们进行医学观察。走在泥泞的田间小路上,73岁的段老师依然迈着稳健的步伐,丝毫没有体现他年迈的身体,我感到十分钦佩,这么高的岁数在这严峻的疫情来临时,依然坚守岗位,每天步行10多里路,当时我就在想,我一个年轻人更应该多做一些。由于疫情防控全面覆盖,我只陪同了老医生5天,留了离他较近的需要医学观察的5位乡亲,方便他每天去检查。这5天来,段老师和我聊了许多,他期待我们,鼓励我们这些年轻人好好为医疗事业、为人民健康多做贡献,感叹人最该高兴的是家人健康、国家安定,不是自己有多出名、多有钱,在人生中健康和生命才是最宝贵的。

    2020年2月5日,辞别段老师,医院安排我去了分水镇窑井沟村与张老师一同排查,对71位乡亲们进行医学观察,其中14位是重点观察对象。张老师是一个简单淳朴的老医生,在他家我仿佛回到了我的儿时,有狗叫、有鸡鸣,还有蹒跚的肥鸭!院子里稀稀落落的家畜粪便,后院一块菜园地,几乎鸟叫不停。同他一起,每天很早就出发,逐一询问这些在家观察的乡亲们,一道道田埂,一块块开满艳黄的油菜花田,走到哪里都有熟悉的问候:“张老师,你又来了,这么早,你这76岁的老身板注意休息哟”、“张老头,我们健康得很,倒是你,莫把你累跨了”......简单的话语,饱含着同村、同邻里的熟悉、亲切与问候。大家都很关心、理解、感谢我和张老师对他们的身体检查。戴好口罩、排好队,如实回答近期身体上的不适反应,张老师也开起玩笑说:“疫情期间第一次让我有当领导的感觉!”,我觉得这是他的生活,很美!拥有自己的小楼房,踏着熟悉的乡村小道,享受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人人敬仰他!与张老师共处的这段时间,我也享受了下口福,他家的跑山鸡,到现在我还记得那个味道,肉鲜不腥,骨硬汤白,配料只用姜和蒜,诚敬窑沟老顽童!感谢感谢!!

    2020年2月8日,接到分水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刘英主任通知,要去黄桷桥村支援,因为这个村的石老师在给村里的乡亲们进行排查时,发现有一位返乡老人发热,已经接受医学检查,需要集中和居家医学观察24天,石医生属于密切接触者,当然也要居家观察。向分水镇卫生院谭院长报告工作时,他反复叮嘱我,要做好自我防护,需要物资及时向他反应,每天的消毒要做到位。
    2月9日,我来到了黄桷桥村,第一次让我感觉到一点紧张,“我们安居区从疫情发生到现在还没有一例‘新冠’,我不会遇上吧!”我心里这样想着。工作开展到第2天,第一次潜意识的与这12位密切接触者拉开了一些距离,他们理解,也支持我的工作。他们问的问题很多,谈论的多是自己身体有哪些不适,连喝水不顺畅都会问我,王老师,这没问题吧!还有邻居过路都不多站一分钟,他们被吓到了,这12位居家观察者也被吓到了,我懂他们怎么想的,他们怕给自己家人带来危险,他们希望健康。
他们可能从来没有这样安静的呆在家里过,每天最期盼的是我上午下午来给他们量体温、问身体状况,我从他们眼里看到对健康的渴望,我发现他们的心理状况时,我瞬间感觉到,我在他们面前的存在感,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的重要性,我们一线的医生护士天使们的使命。每天的新闻让我知道武汉的疫情情况,全国的老百姓们呆在家的心情,疫情对我们国家发展带来的巨大影响。当感觉到疫情就在身边时,百老姓们配合政府,没怨言,当感觉到“新冠”就在身边时,老百姓们感谢政府,全力支持防控。他们说不出村就不出村,说不出门就不出门,现在看来,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2月27日,对这12位居家隔离者结束观测,心情愉悦,我和他们一起合影,记住这段时间早晚相伴的日子,他们说还没有人这样能早晚询问、关心慰问他们。我笑得很开心,第一次接下了他们发的香烟,但是也提醒他们,吸烟有害健康。他们开玩笑说:我们就是接了一根烟观察了14天,王老师要小心哈,我再次哈哈大笑。我提醒到是17天,还有石老师7天的幸苦!!!
    随着疫情日见胜利,全国各地开始复工,2020年2月29日开始,我在分水镇卫生院做复工体检,在这7天陆续体检中再次见到他们,询问中让我记得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从未如此思念上班的感觉”。我也是!

 

 
编辑:ajqzgh
版权所有:遂宁市安居区总工会
地址:遂宁市安居区柔刚写字楼B区2楼 电话:0825-8663431 邮编:629000 职工维权热线:12351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8007327号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0825-2988759举报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