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居区总工会(www.snajqzgh.com)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工会要闻 | 通知公告 | 工会视频 | 信息公开 | 职工天地 | 政策法规 | 基层动态 | 资料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工天地  
 
【安居工匠】在电弧火花中绽放人生光芒:胡江龙
时间:2020-05-08 09:04:19   来源:
 
  戴着护目镜,手持着焊钳,伴随火星飞溅,焊条在焊缝间迅速融化,形成无数簇耀眼夺目的焊花。整整28年,胡江龙,这位中石油遂宁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用手中的焊钳,完成无数次完美的焊接。他凭着精湛的焊接技术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先后荣获“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四川省总工会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胜选手”等荣誉称号。
 

  “刚接触电焊工作,有时会被电弧光灼伤脱皮、被焊花烫出水泡留下疤痕,也曾想过退缩和转行,但还是坚持了下来。”胡江龙坦言,焊接技术复杂,对焊工的要求极高。平焊、立焊、横焊、仰焊,每一项都有不同的操作要点;无夹渣、无气泡、无裂纹、平整美观,每一条焊缝都要符合多项技术要求;站、仰、蹲、趴,一招一式都要仔细揣摩。
 
  为了尽快掌握焊接技术,他白天忙工作,晚上学理论。平时将焊接遇到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有空就向师傅请教。每当夜深人静工友都已入睡后,他还拿着工具在计算、测量,钻研图纸,练习操作,通过常年日积月累的技术打磨,胡江龙练就了一双巧手、一身焊接的好本领。
 

  参加工作至今的20多年时间里,胡江龙历经了无数个大大小小的工程,不但从一个焊工新手成长为能擎起厂里各项任务的“中流砥柱”,还常常琢磨出一些“新点子”。例如,净化厂的生产任务是以天然气净化脱硫为主,因此存在一定的腐蚀介质,易出现管线设备、阀门的腐蚀穿孔及裂纹现象。胡江龙根据多年工作及现场处理的经验,针对不同的泄漏情况,总结出多种补漏方法(引流法、箱体包裹法、錾堵法),多次完成应急抢险任务,为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改进坡口气割工艺方法。通过对传统的气割坡口方法进行改进,使切割出的坡口面更加光滑,质量更高。同时降低配合工种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保障施工质量,并凭借此方法,在分公司选拔中脱颖而出,参加了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了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胡江龙深知,一个企业不能单靠少数技术好、技艺强的人来支撑,只有通过无私传授,让更多的人掌握精湛的生产技艺,才能达到普遍提高焊接质量的目的。因此,他总是积极主动地将焊接技艺传授给其他同事和焊工爱好者。“焊接是门技术,是技术就要有传承,我愿意把自己的手艺毫无保留地传承下去!”胡江龙如此说。在公司培养青年工人时期,他以带徒弟的方式对他们进行技术传、帮、带,毫无保留耐心传授,让一大批年轻工人在实践中快速成长,脱颖而出。
 

  工匠精神,在焊花中闪耀出绚丽的光彩!
 
 
编辑:ajqzgh
版权所有:遂宁市安居区总工会
地址:遂宁市安居区柔刚写字楼B区2楼 电话:0825-8663431 邮编:629000 职工维权热线:12351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8007327号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0825-2988759举报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