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居区总工会(www.snajqzgh.com)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工会要闻 | 通知公告 | 工会视频 | 信息公开 | 职工天地 | 政策法规 | 基层动态 | 资料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工天地  
 
【安居工匠】设备检修和技改创新的能手:严小平
时间:2020-05-08 09:33:36   来源:
 
  他是一名平凡而普通的劳动者,多年在一线生产岗位上默默坚守。他同时又有着过人的技术和创新精神,“四川省优秀农民工”“江淮工匠”“公司劳动模范”……一系列荣誉诠释着这名劳动者在技术路上的辉煌,他就是严小平,现为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维修班班长。


  “汽车在制造时任何一个环节运行不畅出现故障,都会导致车间无法继续运转。”保障电气设备正常运作的严小平深感身上责任重大。
  “设备要运行,电气要先行”,这是严小平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虽然他已是维修班班长,但他总是身先士卒冲在生产的第一线。认真抓好电气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等工作,合理安排人员值班、值守。
  经过多年的磨炼,严小平已经摸透了车间这些电气设备的“脾气”。如针对不同季节的特点,要有针对性的安全管理。春天雷雨潮湿季节,抓好电气防雷防潮防触电工作;夏天高温炎热季节,则做好防暑降温、通风防尘等工作;秋冬季节,则做好防火、防止小动物窜入配电柜等工作,确保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遇到设备发生突发故障,不论白天黑夜,严小平总是随叫随到组织抢修工作,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娴熟的专业技术,尽心尽力地排除故障,把故障引起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作为一个技术人员,总会遇到一些技术难题。不放弃,不退缩,千方百计去解决,是严小平面对困难的一贯态度。查资料、跑现场和同事反复研究、论证,直到把问题解决。
  凭着这股钻研精神,他不断突破自我,从一般的技术工人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从一般常规性的维护,到技术的发明、创新,严小平的职业之路越走越精彩。据统计,他主导或参与的大型改造项目10项,为公司节约成本60万余元,中小型改造不计其数。
  细心观察,勤于思考,是一个技术人员应有的品质,这点在严小平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总装车间在汽车制造中,装卸轮胎算是最费事的活儿之一,使用人力搬运,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效率较低。那么,能不能想出一种省时省力的办法呢?因为没有可以参照的工具,严小平着实费了番功夫。通过不断观察、实验,终于做成了轮胎装配辅具车。自此,总装车间轮胎装卸问题迎刃而解。而由严小平牵头开展的《轮胎装配辅具研制》技改项目中辅具也获得国家专利。


  “有了装配辅具的帮助,就能让轮胎的搬运工作变得不再费力,不仅解放了人力、节约了成本,生产效率也随之大幅提高。”公司上下对严小平的技改成效给出了一致的肯定。
  “技能,传承下去才有价值”。在“传帮带”这件事情上,严小平是毫不含糊的。在做好自我提升和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热心带教徒弟,乐意将一些专业成果或经验与同事们共享,平常乐于帮助或带动身边的同事共同进步。依托“师带徒”项目培养6名技能人才,对公司产能提升和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编辑:ajqzgh
版权所有:遂宁市安居区总工会
地址:遂宁市安居区柔刚写字楼B区2楼 电话:0825-8663431 邮编:629000 职工维权热线:12351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8007327号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0825-2988759举报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