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居区总工会(www.snajqzgh.com)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工会要闻 | 通知公告 | 工会视频 | 信息公开 | 职工天地 | 政策法规 | 基层动态 | 资料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工天地  
 
【安居工匠】郑绍斌:在模具上凝结汗水与光芒
时间:2020-09-04 09:06:57   来源:
 

   近日,由安居区总工会举办的首届“安居工匠”名单已经揭晓。本次获奖的有钳工、维修工、研发工程师等各行各业的技能型职工和技能人才。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弘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造出了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不仅为安居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也让自己的人生因此而精彩,成为安居区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杰出代表!连日来,记者走近获奖者,探访他们从“门外汉”成长为行内专家的故事。

   他是四川朗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团队人员,入职三年取得了3项实用型发明专利,协同工程研发中心进行产能转发给公司创造极大的效益,他用行动诠释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就是郑绍斌,首届“安居工匠”。

   日前,记者见到郑绍斌时,他正在办公室研究产品的创新方案。“最近在攻关一个技术难点,我们做了很多创新,目前正在持续验证中。”郑绍斌说,模具设计是一个重要的工作岗位,因为汽车零配件从无到有,进而批量生产,都需经过模具的铸造。模具设计的优劣、模具工艺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汽车的综合性能。作为模具研发工程人员,模具改进创新,就是他每天工作的主要内容。

   郑绍斌是四川德阳人,严谨、踏实、吃苦、细致是他的工作作风,以及23年的家电和汽车从业经历,让他实现了从一名普通模具工到优秀工程师的转变。然而改变,并非一朝一夕。1997年,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后的郑绍斌,先后从事机械加工和钢结构工程安装。2000年,进入塑胶制造行业,先后在工模、品质、工程、开发等部门工作,对行业内制造工序的设计开发、工艺工程、生产技术、品质管理具有非常强的专业技术能力。

   无论在何岗位,郑绍斌始终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2017年,进入到四川朗润科技有限公司的他,历任技术、品质、计划、制造部长等职务,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他尤其善长解决工艺工程中的技术难题。作为模具工程师,很多时候郑绍斌都会出现在生产一线。在他看来,模具的研发设计不单单只停留在图纸设计,更多时候要到生产一线去了解攻关铸造过程,总结经验才能进一步优化设计。

   因为肯钻研、肯实干,入职三年,郑绍斌就取得了汽车配件打磨装置、具有裁切功能的汽车配件打孔装置、用于汽车刹车衬片的涂胶装置等3项实用型发明专利,不仅提升了公司在行业中的市场竞争力,还为近20人提供就业机会,每年为公司新增利润近100万元,并多次评为工厂优秀部长及劳动模范等荣誉。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团队的领军人,郑绍斌在克难攻坚、运用个人技能助力团队攻克技术难题的同时,他还把“传帮带”视为己任,做好亲身示范,诠释“甘为人梯”的工匠精神。

   而说到自己对新时代工匠的理解时,郑绍斌说,区别在于传统工匠更注重于个人精湛的技艺,新时代的工匠更注重的是团队协作的力量。

 
编辑:ajqzgh
版权所有:遂宁市安居区总工会
地址:遂宁市安居区柔刚写字楼B区2楼 电话:0825-8663431 邮编:629000 职工维权热线:12351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8007327号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0825-2988759举报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