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居区总工会(www.snajqzgh.com)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工会要闻 | 通知公告 | 工会视频 | 信息公开 | 职工天地 | 政策法规 | 基层动态 | 资料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要闻  
 
2017年安居区总工会工作纪实
时间:2018-08-09 17:23:16   来源:遂宁新闻网
 

  让每位职工都感受到温暖幸福

  ——2017年安居区总工会工作纪实

  全区累计建立工会组织811个,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覆盖率和职工入会率均达到95%以上;全区85%以上的企业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劳动竞赛和技术创新活动,职工参与面达90%……在安居区总工会,记者获得了这样一组数据。这是一份非常耀眼的成绩单,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这和安居区总工会近年来在工作中扎扎实实践行群众路线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正如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冬梅经常强调的那句话:“践行群众路线永远没有休止符。”近年来,区总工会的每一项举措、每一个措施都始终让职工群众感受到了“娘家人”般的温暖。

  深化活动竞赛 工会引导职工建功立业

  “本地特色农产品524红薯配上新鲜牛肉,炒出一道具有安居特色的佳肴,让评委团赞不绝口……”这是在南滨印象酒店举行的安居区2017年烹饪技能大赛决赛现场听到的评价。

  本次大赛是由区总工会牵头举行的全区技能大赛的一部分,赛事以“挖掘特色美食、弘扬餐饮文化”为主题,重在挖掘安居本土美食,塑造地方特色美食品牌,加快推动地方餐饮业蓬勃发展。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大都选用了本地特色农产品,致力于打造安居特色美食。用胡萝卜精心雕刻的树叶栩栩如生;刚起锅的“鲜椒乌鱼片”酥嫩爽口;色香味俱全的怪味牛肉焗红薯清香扑鼻……在烹饪比赛的“菜品展示区”,为菜品编号的工作人员都难以抵挡这些美食的诱惑,纷纷掏出手机合影。

  像这样的活动在区总工会的工作簿上,留下的印记数不胜数。

  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加强全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深入实施“中国梦·劳动美”“爱安居·爱家乡”等主题教育、征文活动,持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形势政策、“四德”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广泛开展“送法进企业”等活动,教育引导职工学法用法懂法守法。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为载体,面向全区广大职工开展综合素质提升培训50余场次,培训职工1.1万余人次,考核晋级职工250余人次,其中涌现市首席职工技术标兵3名,优秀晋级职工13名;强力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建成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1个、市级“职工书屋”18个,进一步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正是通过形式多样且精彩纷呈的竞赛活动,安居区各级工会组织带领广大职工不断创新、创业、创造,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良好的竞赛氛围,也大大促动了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安居区85%以上的企业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劳动竞赛和技术创新活动,职工参与面达90%,涌现市工人先锋号22个。深入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转化活动,累计6000余人次提合理化建议80余条,申报创新成果40项。形成长效机制,组织开展职工劳动技能大比武活动,挖掘工匠、劳模46人。

  如今,在安居,尊重劳模、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风尚逐渐浓厚。而区总工会近年来坚持走近职工、关爱职工、服务职工的举措,也为践行群众路线谱写出了最精彩的华章。

  贴心真心服务 工会成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有困难找工会”,在安居区广大职工群众心中,不只是一句口号。

  “工会组织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关爱之手,如同亲人一样,工会组织这个家很温暖、最温馨。”在2017年1月,江淮汽车的25名困难职工在得到区总工会送来的慰问金时,感激地说道。

  这样的慰问活动,区各级工会组织每年都会开展,每一个活动都是对区总工会努力锤炼成职工信赖的“娘家人”的最佳诠释。在安居,“爱心”不只是一个词语,而是让广大职工在生活中实实在在能够感受到的。

  近年来,区总工会积极探索帮扶新模式,做实“四送”帮扶品牌,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失业人员、农民工1100余人;开展创业小额贷款贴息活动,发放贷款贴息、创业援助资金50余万元。“金秋助学”活动,为550名贫困家庭大中学生发放100余万元助学金。“冬送温暖”,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2328余人次,发放慰问金109万元;深入开展“医疗互助行动”,利用专项资金对2660余名困难职工、环卫职工、接触职业危害职工个人实施免费体检,建成职工住院互助保险市区同城管理预赔付机制,职工互助医疗保险、女职工大病保险常年参保人数6000人以上,每年赔付金额达30余万元。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深深地感受到帮扶品牌在安居得到不断深化。在凤凰街道办事处梧桐社区、柔刚街道办事处琼江社区设立了工会“三中心”,将社区“三中心”阵地打造成为集建会孵化、职工服务、争议调解三位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体系,为广大职工提供全方位、多渠道、“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坚持困难职工帮扶管理系统数据库动态管理,实现了社区、街道、区总工会、市总工会四级建档,做到数据互联、信息共享。

  此外,区总工会还积极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为帮扶村步云乡炭洞子村113户散养五保户发放慰问品、慰问金;为联系乡莲花乡散养五保户144户发放慰问品、慰问金;对炭洞子村34名在读高中生发放生活补贴;在“六一”期间,为80名小学生发放书包、文具等慰问品;同时对符合条件的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救助资金。

  从文体活动到法律援助,从帮农民工讨工资到为困难群众奔走募捐……深入安居街头巷尾,耳之所闻、目之所及地服务,无不与工会相关。“工会服务,无处不在”,这正是安居区工会工作的真实写照。

  (全媒体记者余坤洋)

 
编辑:admin
版权所有:遂宁市安居区总工会
地址:遂宁市安居区柔刚写字楼B区2楼 电话:0825-8663431 邮编:629000 职工维权热线:12351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8007327号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0825-2988759举报邮箱:sn_wgb@126.com